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

一窺《颶光典籍》創造之謎,不斷練習的夢想家:專訪布蘭登.山德森



作者 / 誠品網路編輯群  
  書寫《迷霧之子三部曲》而奠定奇幻文學界地位的美國作家布蘭登˙山德森,推出另一套重要生涯高峰作品:「颶光典籍」系列,首部曲《王者之路》中文版在台上市,同時布蘭登˙山德森也應國際書展邀請來台,暢談奇幻創作之路的甘苦。
  這是一部構思到出版長達二十年的作品,首部曲《王者之路》就是厚重磅礡的上千頁作品,而他更預計要用十本來寫完這個系列作品,打造一個既龐大又獨立的奇幻世界。
  誠品站專訪布蘭登˙山德森,深入他的創作世界,計劃如何完成這個浩大的奇幻史詩作品呢?他又有哪些建議給年輕的創作者呢?

誠品站:《颶光典籍》系列從構思到出版,前後將近二十年,您已累積了數十萬字的世界設定和劇情大綱,更早在 2003 年便寫過一個版本,但當時決定集中火力完成《迷霧之子》三部曲後,再重新來過。您覺得《迷霧之子》的完成經驗對於此套書在創作上有何幫助?
布蘭登.山德森:我早年都是寫像《伊嵐翠》那樣的單行本,但沒有寫過系列作品以及續集,所以當時不知道要如何分割劇情來進行故事。

  所以我開始書寫《迷霧之子》,當作成是一種練習,我將它完全寫完之後,才開始進行故事內容的分割。
  為了要寫《颶光典籍》,我的確做了許多的準備,光《王者之路》的筆記就已經逼近三十萬字。

  我使用一般作者不會做的方法:我在自己的電腦中建立自己的「維基百科」,其中包括這個世界設定、人物角色、路線發展等等;由於每個環節都會影響到未來書寫的發展,所以這些細節我必須完全詳細紀錄。

誠品站:您將把《颶光典籍》系列視為兩個部分,即五本為一套,最終將完成十本兩套的大作。為何想要以這種方式呈現?
布蘭登.山德森:閱讀過許多著作後,我發現長篇的套書,大概在第五本之後就失去了原先的動力及吸引力,所以我決定規畫兩大故事主軸:第一部有主角及配角,以及完整的世界魔法設定,是一個完整的大故事。
  但在第二部故事中,則把第一部的配角人物當作第二部的主角,說這些配角們不同的人生故事,同樣沿用上一部的世界魔法設定,但是和第一部發展出完全不同的故事。希望這樣循序漸進的寫法,能夠讓故事高潮節節高升。
  我計畫在寫完第一部後,先去寫其它篇幅較短的故事,再回頭寫第二部。對於讀者來說,要是我再中間再去寫長篇,對讀者很不公平,因為他們已經等待很久了。
  在第一部的五本書當中,我每一本書都以一個主角為主軸來講述他們的人生故事,但是用倒敘追溯的方法來發展。因為每個角色的特性和成長歷程不同,說故事的角度和方法也不同,我希望這樣的寫作方法,能夠讓每一本書都有其獨立而完整的靈魂。
誠品站:《颶光典籍首部曲:王者之路》您花了許多時間修訂,最主要修訂的細節是哪些部份呢?
布蘭登.山德森:在寫作過程中會遇到種種困難,思考解決之道時,都會讓我不斷的修訂人物、情節等各種方面。
  舉例來說,我從2003年開始寫《王者之路》,但是在寫作過程中,我發現我原先塑造的主角「卡拉丁」不合用。當時我經驗不足,我只知道他不適合,但是不知道原因為何。
  經由不斷修訂的過程之後,我才終於知道,是因為我將卡拉丁設定的「太完美了」,他的存在,只是為了符合情節而生。
  我再進一步舉例:在《王者之路》中,我原先設定了一個故事高潮時刻,並將此時刻放在前言,描述成他做了一個英勇的決定,並承受了偉大使命。
  但為了賦予卡拉丁更多真實感與認同感,他成為一個內心受到許多創傷、內心支離破碎的人,我決定將這個時刻挪到故事的中段。在這個時刻,他依然做了一個英勇決定,但他放棄了偉大使命的包袱,並且自此生命有徹底的轉變,這種安排,讓他的存在更為合理。
  我在世界設定上也有很大的改動:在生物學我做了一些研究,也研究了想拜著名學者為師的紗藍,世界該如何推進…等等,這些比較嚴謹的設定反而讓故事更鮮活;它也會因此影響到情節的設定,是環環相扣的。

誠品站:您在訪談中曾談到魔法的設定嚴謹與否是《迷霧之子》的缺憾,這一點在書寫如此龐大的故事時,是否作為您所考量的主要角度?
布蘭登.山德森:的確是。我在故事中很遵循物理定律,有基本的幾個原則牽動所有的作用力,如:地心引力、磁力和兩大核子動力。所以在這本書中,根據這個原則,我發展出了十個元素以及十個相應的魔法規則特質,這些細節讓故事有更真實的感覺。
  如書扉頁所示,這個世界中有十種不同的動力和力量,讀者們不需要對物理有很深的了解,也能理解這個的魔法系統,且從同樣角度來看,也能發現這和科學習習相關。
  我也要感謝臺灣的出版社奇幻基地,這本書賣了二十個國家,只有美國和台灣在魔法說明扉頁做了全彩,其他的國家都沒有這麼做,這讓書看起來很漂亮,非常感謝!

誠品站:您預計《颶光典籍》將出版十部曲,打算花多少時間完成呢?
布蘭登.山德森:我寫書的速度不算特別的快,但是我不拖稿,而且寫作是我熱情的原動力,所以我會持續的寫下去。

  我希望每本書都能各自獨立,讓讀者認為本本紮實,但我也希望在書與書之間,我們都能有點時間來思考與回顧內容。
  就讀者的角度來說,我想大家不需要擔心太久,我會用「合理的快速速度」來進行寫作。
誠品站:您強調在您所有作品當中,一定會貫穿的主軸是「希望」,以及英雄主義。為何您會如此注重這兩個元素?您是否企圖建立自己的個人風格?
布蘭登.山德森:這是很自然的發展。我看了許多小說,在奇幻和其他小說當中,現在很多故事都和「希望」與「英雄主義」偏離,許多都是寫黑暗寫實、人生殘酷面,甚至強調人生沒有希望。
  很多人都寫黑暗面,不代表這些作品寫得不好。但是我從小到大看的書,帶給我的影響是:「雖然世界上有邪惡的存在,但永遠有光明的一面。在世界上無論發生多嚴重的事情,永遠有一群人願意做對的事情,而且是不計個人代價的。」
  所以在書寫這些故事時,我不會特別保護這些人,不讓他們遭受意外,我會讓它們做出相應的犧牲,這同樣的也會造成不太好的後果。但我認為,這才是英雄的本質:應該不計代價的去做對的事情,即使大環境認為這是不對不好的。
  如果人家說這就是我的個人風格我並不介意,並不是原先就計畫好「我要寫這樣的書」,但是普及小說通則來說,闡述光明和希望的作品還是比較少。

誠品站:《邪惡圖書館》和您的其他作品都不一樣,能說說為何會寫出這個系列嗎?您曾提到將要推出給青少年一套新的系列,和您一般的奇幻作品有何差別?
布蘭登.山德森:先談為何要寫《邪惡圖書館》。當我在奇幻作品當中投入太深時,寫一些完全不同的故事能幫助我將自己抽離放空,《邪惡圖書館》因此而生,所以這是部很輕鬆且不一樣的作品。
  我強迫自己寫直覺上不會想去寫、實驗性質的寫作,好讓自己的靈感鮮活,所以我寫了很多這種作品,但是從來不會出版,因為實驗性質太強。不過《邪惡圖書館》系列雖然實驗性強,但是成果還不錯,所以出版了。
  不過我即將要進行的青少年系列並不是實驗性作品,而是一個適合青少年的正式故事。
  書寫青少年作品時,我將重心縮小到一到兩個主角,這不是因為青少年智能不夠,而是根據過去的經驗,青少年故事當中,世界架構不要太複雜,出場人物少一點,但是單一人物的描寫更深刻,並且從平凡人角度切入,讓讀者有更深的共鳴時,比較能夠寫出好看的青少年故事。
  此外,青少年對於故事的發散性接受度比較低,也喜歡故事按部就班的進行,所以故事節奏較快,這和慢節奏、宏大敘事且絮叨的寫作方式很不同。

誠品站:您在書寫作品時,進行研究的時間,會佔據您創作時的多少比例?您如何進行研究呢?您目前正在研究的主題是哪些?
布蘭登.山德森:研究不會佔用寫作時間,因為也有固定的閱讀時間,當一個好作家必須要廣泛的閱讀,無論文學或非文學。
  我通常在擬定完大綱,或者是整本書寫完後,再進行研究工作,因為這樣才能知道要找怎樣的主題。例如在《王者之路》當中的主角卡拉丁,他是一個外科醫生,但我不可能因此去念八年醫學院,所以我也很難預測該了解什麼;但是當我把場景寫完後,我就會知道要進行怎樣的研究,才能滿足這個場景的需求。
  我做完研究後,會把整本書寫完,並將書給相關專家審閱。像《王者之路》寫完後,我交給一位既是醫生、又是作家的讀者看,並請這位讀者針對野外手術的場景,指出是否有錯誤缺憾之處。
  我目前正在研究歷史上的著名戰役,因為我正在進行《時光之輪》的最後一集,而整本書就是一場大戰,每個戰場的主軸都以歷史著名戰役為藍本,所以除了研讀很多戰爭戰術外,我也讀了許多軍事學家的著作。
誠品站:您懷抱著巨大熱情寫到今天,呈獻出如此精彩的作品,是否可以給年輕的寫作者一些建議呢?
布蘭登.山德森:我想給起步作家的鼓勵是:你要愛上寫作。不要想次要的出版、賣書等問題,要是想賺錢的話,不如去開軟體公司!重點在於:要真心喜愛「寫作」這門藝術。
  當年我在寫了十三本書後,才碰到出版商願意出版我的作品。在無人聞問的時刻,我曾經面臨抉擇:到底要不要繼續寫下去?但我後來決定繼續寫下去,因為我愛寫作。
  寫作要靠不斷的練習,就像運動一樣,你會不斷練習基本動作。當你問跆拳道大師:這一腳要怎麼踢?他不會告訴你說:這些肌肉要收縮、激素上升、要用這個角度踢出去…因為跆拳道不是這樣。跆拳道大師也是天天練習,當它需要時,很容易收發自如。
  今天你去問任何作家說:你是如何寫出這樣的作品的?他們的答案是:他們一直練習,當時間到的時候,自然就寫出來了。
  我也是一名文學研究學者,我對於寫作也有深入的研究,所以當別人來問我問題時,我是可以告訴它很多方法;但是當我寫作時,我並不以方法論來思考,而是很直覺的把故事寫出來。
  很多人坐在稿紙及電腦前,想了很多卻什麼都沒有寫。一定要開始寫,且要重覆反覆的寫,直到技藝純熟為止,專屬於你的作品自然會被創造出來。
布蘭登.山德森(Brandon Sanderson)
西元1975年生於美國內布拉斯加州首府林肯。15歲時進書店見到奇幻大師羅伯特.喬丹的暢銷經典鉅作《時光之輪1:世界之眼》,從此一頭栽進奇幻寫作的世界,並立志向大師看齊。
2005年,首部小說《諸神之城:伊嵐翠》終於付梓,隨即獲得《浪漫時代》奇幻史詩大獎,並連續入選2006、2007美國科奇幻地位最高的新人獎項--約翰.坎伯新人獎,美國連鎖書店邦諾更每每將他的書列為頭號選書。之後陸續寫下「迷霧之子」三部曲、「邪惡圖書館」系列、《Warbreaker》等書,各大書評都給予他的著作高度評價。
2012年,山德森籌思規畫超過十年的壯闊長篇鉅作「颶光典籍」系列首部曲《王者之路》推出,以更洗練的筆法和更精湛的布局,以及永遠讓人恍然大悟、拍案叫絕的故事句點,又再次超越「迷霧之子」系列成就,讓評論家和讀者們紛紛驚呼他為「邪惡的天才」!
目前任教於楊百翰大學,現居猶他州的歐瑞市,正積極埋頭創作「時光之輪」系列完結篇。
著作:《諸神之城:伊嵐翠》、「迷霧之子」系列、「邪惡圖書館」系列(皇冠出版)、《Warbreaker》、「時光之輪」系列第十二部之《風起雲湧》(暫名)、《子夜之塔》(暫名)、「颶光典籍」系列首部曲《王者之路》

沒有留言: